Wednesday, September 4, 2013

气球小风波

 
今天载儿子放学时,老师派了每个有完成功课的小孩一粒气球,儿子手里拿着气球,很是高兴。妈咪吩咐轩仔说待会儿到家了一定要和妹妹share share玩,但是,他不同意,妈咪告诉了他什么是分享,为什么要分享,他还是表示不愿意。妈咪让他自己想想,也没多说了。

哥哥吃饱饭,妈咪把同事送我的三个面包,刻意的在轩仔面前每个各切成5份,让家里每个成员都可尝尝。把轩仔的那份给了他后,妈咪告诉外婆,待会儿给舅舅一份,爹地一份,外婆一份,妹妹一份。不久后,妹妹起床了,看见气球立刻想玩。轩仔看见妹妹正朝着气球方向走去,立刻把手中的面包往口里塞,然后比妹妹快一步的,就把气球牢牢抱在怀里。

哥哥说一起玩,但是,妹妹却不肯,非要哥哥让她握在手里先看看。两人争执了很久,互不相让,还把杯里的水倒在地上弄湿了。到最后,妈咪拿过气球,告诉两兄妹:“这气球啊,是个坏东西,本来啊,两兄妹应该和和气气,开开心心的一起玩。但是,就是这个气球,一出现,两兄妹就开始吵架,不但语气不好,还争执起来,把地上弄湿。看来,妈咪应该把气球丢了,那么两兄妹就不会吵架。”

哥哥听见我要丢掉气球,就说不要。妈咪告诉哥哥,家人有什么都要一起分享。妈咪有面包,也会把它分给家人每一个人,为什么你就不能和妹妹一起玩气球?我告诉两兄妹说:“你们两兄妹讨论讨论,到底要怎么玩,谁先玩,讨论出一个不会吵架的方法,那么妈咪就不丢。”

哥哥听了后,终于把手里的气球让给妹妹,让妹妹先拿着气球研究一番。没半分钟,妹妹就把气球给回哥哥了,还和哥哥说谢谢。妈咪立刻给予两兄妹一个拥抱!告诉他们,他们都很棒! 妈咪还趁机会讲了黑羊和白羊过桥的故事,告诉他们如果互不相让,到最后肯定两败俱伤!结果,在很和平的情况下,这个气球风波结束了,过后妹妹还喂哥哥吃葡萄呢~~

**这种小风波经常在我家上演,之前我们(妈咪,爹地,外婆)都用比两兄妹更大的声量去叱责他们。后来,妈咪发现哥哥会用一样的方法去叱责妹妹,而且,情况越来越糟糕。原来啊,孩子真的是父母最好的借镜。妈咪告诉自己,如果孩子提高声量,妈咪一定要尽量降低声量,不要再用大喝一声的方法,慢慢给孩子说道理。言教不如身教嘛,所以,妈咪先改变自己,做个好榜样!

2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