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1, 2012

[轩]- 幼儿园家长日

上星期六是轩仔幼儿园的家长日,和家长见面的主要目的是分享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进度,再来就是解答一些父母的疑问。这次是妈咪爹地第一次到学校见老师,平常的日子多是轩婆接送放学。轩仔的班主任Miss Phua是轩婆的朋友,很多轩仔在学校发生的事,都是Miss Phua告诉轩婆,然后轩婆再告诉我们的。Miss Phua是一位很有爱心,又很尽责的老师,所以,妈咪都很放心让轩仔在这所幼儿园上课。
Portfolio 的第一页是轩仔同班同学的相片和名字,轩仔可以很清楚的说出他们的名字。
三岁班的课程多以玩为主,所以轩仔的portfolio 里没有什么worksheet,那是妈咪理解的。老师分析说,有些父母特别喜欢孩子有很多的功课,如果没有功课,就觉得幼儿园不好。还好,在这方面,妈咪爹地都有一样的共识。我们让轩仔去学校上课主要的是让他学会和同学相处,学会什么是分享,礼让,读书学写字还是其次。我们都一致认为品行的塑造比起学ABC 123来得重要。
都是一些简单的手作
Miss Phua 分享了很多轩仔在班上上课的趣事,让我们了解到轩仔在学校的另一面。Miss Phua 告诉我们,轩仔不喜欢唱歌比手势的环节,每次一到这个环节,他就喜欢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玩积木。老师也没有逼他,就让他先自由发挥。从portfolio里妈咪看见有几首学校教的歌,轩仔在家也有唱,那证明虽然轩仔没有参与其中,但是,他还是有在吸收。Miss Phua 说,轩仔在玩积木方面会比较出色和很有创意,他可以用积木做出很多的变化,所以很多时候同学们会围着他,欣赏他的作品。
老师还说,轩仔的观察和判断能力也不错。有一个小熊的教具,班上只有轩仔和另外一位同学Britanny(老师说他和这位女同学最要好)可以分辨的出一共有四个尺寸,其他的同学只能告诉老师有大和小而已。轩仔还可以将颜色分类,然后告诉老师最大的是爹地,然后是妈咪,接下来是轩仔,最小的是妹妹。
轩仔在班里会很热情的帮助其他同学。三岁班上,有几个同学是外籍人,所以,语言沟通上很大问题,往往连Miss Phua和他们也沟通不了,但是,很神奇的是,轩仔尽然可以当起中间人,传达消息。他不但可以和IndonesianVietnameseIndian畅谈一番,还可以认识到很多比他大班的女同学(注意哦,女同学而已,哈哈)。老师说,在和同学互动方面他完全没有问题。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轩仔不太能接受以英文为交谈语言,当老师以英文和轩仔对话时,轩仔会拒绝回答,或以中文回答,除非问问题的是位印度或马来老师。在这方面,妈咪认为也许轩仔觉得说中文会比较有亲切感,所以比较难接受中文以外的语文。但是,下半年老师会比较注重以英文和他们对话,希望轩仔可以慢慢的接受,开“金口”说英文。
其他方面的评估都有记录在小册子里,上半年做不到的,下半年还会再加强,然后年终会再评估多一次。再来就是下半年在课业方面会介入比较多的worksheet,多以锻炼握笔为主。妈咪和爹地临走前再次和老师强调,我们比较注重品格的塑造,希望老师可以多加留意,互相配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