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7, 2012

[轩] –三岁爱撒谎

最近的轩仔,妈咪爹地发现他特别爱撒谎。

冲凉房的水龙头开了没关上,爹地问是不是他,他说是妈咪。

用剪刀剪到裤子一个洞,快快跑来厨房找妈咪说是爹地弄到他的裤子破了一个洞。

弄倒水在地上,诬赖说是妹妹弄的。

涂污在床上,说是表妹画的。

忽然之间,我的儿子怎么变成了谎言连篇?
上网搜索了一番,原来小孩说谎有很多原因。说谎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。2-4岁的小孩有着丰富的想象力,生活在一个幻想世界里,所以他们常常会说出一些不着边际的话。也有些小孩撒谎是因为害怕父母的责备和惩罚。他们会指责那些自己相像出来的人物,告诉父母是他们做出这些错事的。我想,轩仔撒谎就是这个原因。

根据网上文章所分析,对于这么大的小孩因为说谎就受到处罚,不但没有任何意义,反而会有负作用。当父母发现孩子撒谎只是为了掩盖他的错误和做的错事时,父母应该从言行上向孩子证明:做错事没什么大不了的,做一个诚实的人是最可贵。文章指出,过于苛求和责难孩子,或是用体罚来对待孩子的过错,不但会让孩子形成恐惧心理,还会间接导致孩子说谎来保护自己。看来,身为父母的我们,得时时检讨自己。过分溺爱又不行,过于严苛也不可以。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客观的分析,然后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,为人父母这份差事真的不易当啊!

1 comment:

  1. 请问这套资优数学你在台湾那个书局可以买到?我朋友多两个星期要去台湾,我想让她帮我买回来。谢谢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